我校举行广东省“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汇报会

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211工程2015-09-26 17:16:4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2-12-05

       12月4日上午,我校启动广东省“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工作,由广东省高校“211工程”协调小组组织,由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文兰任组长,来自湖南师大、暨大、华工、华农、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华中师大的8名专家组成的验收小组驻校两天,对我校“211工程”省立项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进行验收。
        开幕式上,广东省高校“211工程”协调小组召集人、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罗远芳讲话指出,“211工程”三期省立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是华南师大“211工程”建设中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谋划、推进广东省“211工程”四期建设的重要基础。“211工程”是我国高等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上水平、上质量、促改革的一项重点建设工程。广东省委省政府也一向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自“211工程”实施以来,共投入了共25亿元专项经费,有关参建的高校,办学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罗远芳指出,华南师大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水平、科研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重点学科发展态势良好,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建设创新型广东和教育强省的重要支持力量。今年3月份,华南师大的国家“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并且以优秀的成绩跻身28所被表彰的高校队伍中。她指出,上级部门将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华南师大的发展,希望华南师大把本次验收作为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在全面总结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明确新的起点,新的目标和新的任务,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的步伐,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刘鸣致辞指出,华南师大是广东省属高校中唯一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同时获得广东省“211工程”三期建设立项,始终得到省委省政府、教育厅、发改委和财政厅的高度重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211工程”的实施,为学校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激发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活力,对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此次验收工作,把验收工作当成一个全面总结过去和谋划未来发展的过程,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在汇报会上,刘鸣从建设项目与任务、主要业绩与成效、管理与资金情况、主要经验与思路四大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广东省“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总结情况。他指出,近几年来我校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动学校整体水平的提升;以“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以贡献求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壮大实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保障“211工程”项目建设,这些经验将会在学校进一步的发展中继续推行。刘鸣表示,将继续以实施“211工程”和“2011计划”为契机,以协同创新为引领,立足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和立足服务广东经济社会新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当好南方教师教育排头兵,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
        “数学及其在交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丁时进教授、“量子效应和量子调控及其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朱诗亮教授、“华南地区环境变化与人地关系研究”项目负责人李保生教授、岭南思想文化和艺术文化的历史传承与现代发展”项目负责人陈长琦教授、“第二语言学习过程与汉语高效率推广”项目负责人之一李盛兵教授分别从项目概况、建设任务、建设成效与标志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方面,汇报了各自项目建设情况,并进行了答辩。双方就项目的学术进展、学科建设的特色、下一步的科研计划和目标、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专家组对各个项目组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学校绩效奖励、人才引进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对项目建设提出了改进意见和期望。

标签:#汇报会 #广东省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