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部门简介

    为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资源,形成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学校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整体建设格局,学校于2011年在原发展规划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发展规划处,负责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工作。

      发展规划处是负责学校总体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和宏观管理、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整体学科建设的党政管理机构。主要职责包括:

  1.发展战略与事业规划。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和超前研究,组织制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设计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创新发展路径。

  2.智库研究与决策支持。研究、论证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改革与发展提供可操作的方案设计和政策建议,为校领导决策提供综合参谋意见与决策咨询。

  3.学科建设与重大专项。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按照学科、人才、科研三位一体的思路,统筹负责全校学科建设及国家和省各项重大工程的专项规划、实施与绩效评估工作,制定促进学科发展的相关政策,优化配置学科建设资源,推动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和学校综合实力。

  4.目标管理与绩效评估。负责学校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学科建设重大专项、二级单位年度目标绩效管理的评估与验收等方面工作。着力构建“目标设定、任务确定、分类考核、结果运用”四位一体的目标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以目标绩效为导向的考核管理机制与资源配置动态竞争机制。

 

    一、组织架构

   发展规划处设立三个科室:规划研究科、绩效评估科、学科建设科。

   二、岗位职责

(一)处领导分工

刘志铭处长,负责发展规划处和学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全面工作。

周合兵副处长,协助处长工作,分管学科建设科、规划研究科和处内行政事务。

(二)科室职责

● 规划研究科

1.开展对学校中长期发展问题的战略研究,编制和执行学校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事业发展有关的改革、发展设想和建议,并对事业发展规划的执行开展检查评估和总结。

2.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及重大改革举措,组织开展调研、论证和咨询,提供工作建议和实施方案,研究、制定院系设置的调整方案。

3.搜集、整理与分析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数据,综合分析数据信息,开展院校对比研究,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编制年度事业发展白皮书

4.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绩效评估科

1.根据学校制定的绩效评估考核指标体系,组织开展二级单位绩效管理与评估等方面工作。

2.收集、整理全校各单位绩效评估材料,汇总分析。

3.对绩效评估结果进行客观分析,编制绩效评估报告提交学校。

4.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 学科建设科

1.研究、制定和执行学校学科发展规划。开展对国家学科发展政策和国内外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的发展经验和动向的研究,为学科发展提供信息咨询与政策建议;负责全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论证、实施与评估工作;负责学科发展的制度与政策设计。

2.推进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各类重大工程建设。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落实“创新强校工程”建设,统筹管理各级重点学科建设,规划推进“2011计划”;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各类重大工程(包括“四重”建设、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等)的项目规划、论证申报和验收评估等工作。

3.设计有效机制,统筹配置学科资源。研究、起草制定学科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开展对各项目使用资金监督检查及绩效评估工作,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与效益性,保障学校学科结构合理与布局优化

4.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联系方式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

办公室

刘志铭

处长

85217531

\

405

周合兵

副处长

85217507

zhouhebing@m.scnu.edu.cn

404

毕宇龙

学科建设科科长

85210865

biyulong@scnu.edu.cn

308

龙海涛

绩效评估科科长

85211901

longht@scnu.edu.cn

309

杨建胜

规划研究科

(正科级)

85210164

yangjs12@scnu.edu.cn

309

江  峰

学科建设科

(正科级)

85210865

jfjohnson@m.scnu.edu.cn

308

孙  夏

发展规划处办公室

    (正科级)

85217529

sylvia2020@m.scnu.edu.cn

309

郭  睿

规划研究科科员

85210164

guorui@m.scnu.edu.cn

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