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工作会议

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211工程2015-09-26 16:48:1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根据国家“211工程”部级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校今日启动召开“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工作。由广东省高校“211工程”协调小组组织的专家驻校两天,进行整体验收。本次验收是对我校国家“211工程”三期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阅。3月26日上午,我校在国际会议厅召开“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工作会议。

       “211工程”对学校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在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胡社军致辞指出,华南师大作为广东省省属高校中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自1996年通过“211工程”建设立项以来,始终得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211工程”建设为学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三期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学校上下高度重视,相关学科带头人和项目承担单位努力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重点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校内公共服务体系等各方面工作,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胡社军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这次验收工作,希望专家为学校发展多作指导建议,学校将认真总结,查找不足,谋划未来,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建设幸福广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希望通过验收使华南师大有更大的发展
       广东省高校“211工程”协调小组召集人、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罗远芳在讲话中指出,“211工程”是我国高等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上水平、上质量、促改革的一项重点建设工程。广东省委省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校建设,创新建设模式,引入竞争机制,加强统筹实施,成立专门办公室,强化过程管理和绩效。华南师大是广东省属高校中唯一一所国家立项、省部共建的“211工程”高校,其建设和发展得到国家三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罗远芳指出,此次验收是广东省高等教育事业建设的一件大事,上级部门将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华南师大的发展。她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对华南师大“211工程”三期的建设情况,任务完成情况和建设质量和成效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以帮助学校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寻找新的起点和目标取得更大进步。同时,她希望华南师大能以本次验收为契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国刚讲话指出,每年到华南师大来,都感觉学校在教学科研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他表示,华南师大在“211工程”特别是第三期建设的支持下,取得非常大的进展。作为验收组的组长,他深感责任重大,“要倚靠全体组员的力量,共同来把这次验收工作做好。希望通过这次验收,使华南师大在‘211工程’的支持下在今后有更大的发展。”

       期待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开幕式结束后,校长刘鸣向专家组作“211工程”三期建设总结汇报。刘鸣汇报指出,自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批准立项以来,学校深入研究,确定“211工程”三期工程建设的总体建设思路,提出人才强校、科研兴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国际化发展六大发展战略。经过几年发展,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学位点获得重大突破,形成优势学科集群;打造顶级人才高地,构建一流创新团队;立足经济社会需求,构建科研服务平台;科技人文齐头并进,产出系列高端成果。同时,学校全面实施以质量提升为导向的绩效管理,形成了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促进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
       刘鸣指出,学校将继续实施学术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和开放活校的战略,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整合学术资源,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学术特区,重点投入,打造若干优势学科,力争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实现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进入全国高校50强,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建设南方教育高地,争当南方教师教育排头兵,为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作为我省省属高校中唯一的一所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我们期待华南师大在本次验收中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此次验收专家组共11人,以秦国刚为组长,成员包括中山大学教授、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王珺,暨南大学教授、管理人才评价中心主任刘耀中,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杨改学,中山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承学,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副校长邱学青,中山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小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国务院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季浏,中山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施苏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韩震,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傅康生。在未来两天,专家组将分组到石牌和大学城校区考察华南沿海生物资源研究与利用等各个建设项目,并在27日下午向学校反馈验收意见。

 

标签:#工作会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