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2个学科获批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

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工作动态2015-09-26 17:24:4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2-12-24

       根据日前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粤教研函〔2012〕13号),我校18个一级学科、4个二级学科共22个学科获批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这是我校继国家“211工程”三期建设获得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表彰后在学科建设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在2007年获批2个一级学科、11个二级学科的第八轮广东省重点学科基础上的又一次跨越式发展,是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与水平,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推进对外交流合作的结果。这些重点学科的获批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科发展水平,凝练优势学科群,冲击国家重点学科、“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等更高水平的学科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综合实力的整体提升、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按照广东省的部署,第九轮重点学科共分四大类型:攀峰重点学科、优势重点学科、特色重点学科和培育重点学科,其中培育重点学科主要扶持无硕士学位授权的高校。我校教育学、心理学、数学、物理学等4个一级学科和植物学1个二级学科获批攀峰重点学科;哲学、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化学、地理学、生态学、光学工程、公共管理、政治学、世界史等14个一级学科获批优势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音乐学、美术教育等3个二级学科获批特色重点学科。重点学科总数和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数在广东省属高校中遥遥领先。 
       学校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要求,加强对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的建设与管理,做好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发挥重点学科的辐射作用,优化学科结构与布局,形成优势学科集群,努力为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强有力支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