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论证会议圆满结束

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工作动态2016-03-02 16:12:1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5826日,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了来自国内十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及行业企业,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校领导、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30多位知名专家,对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规划、改革方案、目标管理责任书和重点学科建设计划进行了论证。本次论证会是基于问题导向的高水平的专家咨询会,就是针对方案的问题、不足、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和建议,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专家咨询会。

在专题汇报会中,校长刘鸣从学校概况与建设基础、目标定位与建设思路、重点任务与改革举措、重点项目与服务发展等方面对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作了总体汇报。随后专家组对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整体规划,以及教育学、物理学、心理与行为科学、化学与环境学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数学与计算科学、经济与社会发展学等7个重点学科群建设项目进行了分组论证,并形成专家组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华南师大具备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良好基础,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定位科学,建设思路清晰,重点学科项目布局合理,组织管理到位,保障措施有力,建设成效可期。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及标杆学校,强化教师教育等办学特色和优势;优化学科布局,围绕国家和广东省的重大需求发展新兴学科;更加重视人才培养,突出创新创业教育;注重科研创新,积极参与“2011”协同创新等国家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发挥博士及博士后作为科研生力军的重要作用;加大加快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完善人事聘任和考核评价制度;提升国际化水平,深化粤港澳教育和学术交流合作,扩大留学生规模,建设国际联合科研平台;强化教育信息化、服务基础教育的优势及能力,大力改善教育教学科研办学条件;加强经费的统筹力度及经费使用的预见性,细化财务预算,强化资金和项目管理及绩效考评,建立全过程的财务预警监测控制机制。

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表示学校将认真消化吸纳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总体规划、改革方案、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各重点学科项目建设计划,将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国家发展需求和重大战略部署及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把深化改革作为建设发展的核心动力,接下来将细化举措及计划,制定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优化管理服务,加强资金监管,拿出“敢啃硬骨头,敢淌深水区”的魄力建设高水平大学。

广东省教育厅教育科研处相关负责人,我校在校校领导,机关部处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各项目总负责人、学科方向负责人、学术骨干及教师代表参加了论证会。

 

标签:#水平 #会议 #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