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研讨“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

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发展规划2015-09-26 16:30:4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日期:2010年11月25日

   10月中旬,发展规划办组织召开了四场“十二五”规划专题讨论会,分别就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中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有关内容征求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211工程”办公室以及部分专家的意见。发展规划办主任郑文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了各场讨论会。

    在研讨会上,郑文提出要贯彻内涵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的编制指导思想,要适度控制本科生规模,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增强学科的竞争力。要建立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校办学绩效。同时,作为一所教学研究型大学,要协调教学与科研、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学科与专业的发展,既要进一步做强教师教育,又要大力促进学校的综合发展,提高学校综合实力,要以创新和改革来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问题。

    在本科生培养讨论会上,教务处处长沈文淮从人才培养目标入手,着重从构建多元、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创立校内校外联合培养机制,丰富第二校园经历、强化实践教学等方面对未来五年学校本科生的培养工作设想作了阐述。

    在研究生培养讨论会上,研究生处处长肖鹏深入分析了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现状与问题,他认为“十二五”期间要重点改革现有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力争在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方面有所突破,协调学术型与专业学位型硕士比例,强化博士生的创新培养力度,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在师资队伍建设讨论会上,人事处处长马广智认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人才工作的重点是实行人才分类分层管理,建立相应的人才评价体系,激发不同类别教师的活力。徐福荫教授提出,未来五年学校在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讨论会上,科技处处长贺浪萍认真分析了制约学校科研发展的因素,提出“十二五”期间从学校层面建立相应的政策支撑体系,推进产学研工作。社科处处长邓毅则从科研评价体系出发,提出了激发广大教师科研积极性的构想。“211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吴辛丑谈了未来五年学校“211工程”发展的重点和举措。

    在各专题讨论会上,与会的发展规划办及各部处领导、专家还就特色学科发展、教师教育、社会服务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根据讨论会的意见,结合党代会报告,发展规划办将进一步征求意见、完善规划草案,力争制定出一份科学可行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导学校事业朝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近期,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将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以便更好地指导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编制,力争在本学期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标签:#职能部门 #学校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