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校贯彻落实省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发展“十二五”

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发展规划2015-09-26 16:40:2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日期:2011年12月21日

    12月17日,广东省高校贯彻落实省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情况交流会在我校举行。各高校与会代表紧紧围绕本校贯彻省教育规划纲要的举措、设想以及发展规划部门的职能和定位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会议由省教育研究院院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汤贞敏主持,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魏中林,我校校长刘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刘鸣校长致欢迎辞,他指出此次交流会召开得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发展规划是一个高校长远发展战略中的顶层设计,规划至关重要。接着他结合我校规划处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就新形势下学校设立发展规划部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认为,高校设立规划部门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他强调,高校制定规划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未来。同时还要注重科学性,要重视数据的收集、归纳和分析。最后他对给高校规划部门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实现全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在高校代表自由发言阶段,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郑文从学校现状、学校发展环境分析、学校发展战略三个方面汇报了“十二五”期间我校的发展任务和挑战。随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以及高职院校代表先后做了汇报,广泛地交流了经验和意见。在交流中大家发现,几所规模较大的部属、省属高校规划部门职能基本一致,都包括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含“985工程”、“211工程”)管理等。

汤贞敏处长最后对会议做了总结,并充分肯定此次会议为今后的交流研讨、学习借鉴奠定了基础,他希望今后各高校规划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沟通,共同提高。

       据了解,这是全省高校首次规划处长、规划办公室主任会议,有将近40人参会,由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并有望形成常规例会,这有利于各高校之间互通有无、相互学习,实现把我省打造成为南方教育高地目标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