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办公室2010年工作总结

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发展规划2015-09-26 17:34: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1年03月11日

发展规划办公室成立于2009年10月,处领导于12月到位,启动相关筹备工作,2010年3月初正式对外办公,6月中旬成立党支部一年来,发展规划办公室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以编制“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谋划学校未来五年发展为中心,在各单位、部处的通力配合下,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十二五”规划编制

1.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10年4月1日召开全校“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议,制定并印发《华南师范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就“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动员和总体部署。组织成立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秘书组等。分别邀请刘献君、文新华两位专家围绕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作专题辅导。

2.组织研究学校“十二五”发展顶层设计。组织专家团队制定顶层设计研究计划、分解任务,并形成初稿。经校领导多次讨论修改,并分别组织3场专题座谈会充分讨论,从党政领导、学生代表等多个层面搜集意见和建议。

3.组织凝练学校办学理念。抓住制定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契机组织专家研讨我校办学理念。11月中旬组织了一场关于我校办学理念的讨论会,从学校发展的历程和办学实际凝练出来的办学理念有利于统一全校师生思想,促进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

4.就学校改革发展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多层面征求意见座谈会、网上征求意见、走访有关部处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对“十二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校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结合最新党代会精神组织相关人员修改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截止到12月底,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进行了第七轮的修改。

5.协调各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的编制。制定并印发《关于做好学校“十二五”规划各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专项规划编制的工作要求和内容要求。6月下旬和11月中旬先后组织两场专项规划中期汇报会,促进各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工作方法、规划重点,有效地促进了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6.组织制定学科建设专项规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制订学科建设专项规划,形成了初步文稿,广泛征求学校领导、机关部处和有关单位的意见,并就学科群建设等相关问题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

7.督促二级单位 “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学校整体事业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纲要初稿征求意见的同时,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及时启动学校各二级单位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形成各二级单位事业发展规划参考提纲,为有关单位编制规划提供咨询和指导。

二、精心策划,认真做好重大项目的组织申报

8.制订并实施“为广东而教”行动计划。自2009年底启动“为广东而教”行动计划的起草工作。几经修改,并经校领导多次讨论,形成基本文稿。2010年5月由校领导带队赴省教育厅进行汇报;5月下旬邀请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召开政策咨询会,就这一专项工作广泛征询意见;全面收集和整理学校为广东乃至港澳地区教育服务总结材料。

9.积极筹建“粤港澳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在学校主要领导的亲自带领下,多次组织专家团队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澳门联络办公室及各方面意见,精心准备,反复论证、沟通,主动向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领导汇报,积极申请依托我校建设“粤港澳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向省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沟通申请建立“粤港澳教师教育研究与培训大楼”。

10。项目,拟在三年内分批申报。1010.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按照学校安排,就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积极组织申报评审、制定专项资金建设规划等。经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21个项目,拟在三年内分批申报;7月底根据省教育厅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申报项目书上报。2010年已经先期获批2项个重大项目,获批经费500万元。

11.组织申报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项目。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申报要求,多次组织召开相关部处和院系负责人会议研究讨论,整合学校相关资源,最终组织申报了“粤港澳台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等4个试点项目。

12.组织与地方政府、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起草学校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韶关市人民政府等政府部门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在省政府、省教育厅领导见证下,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学校共建“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项目正式签署。协调组织与中山西区、汕头市濠江区等各地政府的战略合作;研究与中国联通广东公司的校企合作协议。

13.组织编制学校事业发展白皮书工作。为摸清学校各项办学情况,及时公布学校各方面事业发展情况,启动学校2010年事业发展白皮书的筹备工作。在学校的领导下多次组织相关部处召开专题会议,就学校白皮书中的项目指标进行深入讨论,并在12月底的院长会议上征求各院系意见。

三、加强研究,努力当好学校决策的参谋助手

14.组织开展学校内部资源分析。在学校内部重点围绕各二级单位“十一五”的建设情况和“十二五”的发展设想进行深入的调研和分析,采取书面调研和实地调研相结合,总结过去五年经验和不足,为“十二五”规划编制提供必要的参考。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校长刘鸣以及各位校领导分别带队到相关单位集中进行调研。

15.组织开展兄弟院校发展调研。5月上旬,由学校领导亲自带队,组织有关部处领导分华东、华中、东北三条线赴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10所兄弟院校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学习。调研结束后,形成系列调研报告。收集整理有关兄弟高校的规划编制和改革发展情况。重点就国内有关大学排行榜的指标体系及其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与主要竞争对手兄弟高校进行对比分析,形成专题研究报告。

16.编制学校决策参考材料。搜集、整理、撰写和编制了“华南师范大学发展的SWOT分析简表”等13份文字资料,编制《发展规划参考资料》,供学校领导决策参考和全校各单位学习参考;五是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和热点,编印了三期《领导决策参考》供领导参考。围绕学校战略规划的编制,在学报上组织策划了8篇专题文章。

四、服从安排,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中心工作

17.参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的起草、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和有关内容的研究论证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工作。及时将党代会精神和党委工作报告内容吸收纳入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文本。

18.参与黄华华省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陈希等多位领导莅临学校指导工作汇报材料和《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都市报》等刊物对学校的宣传报道稿的策划、起草工作。

19.参与学校完善内部决策与管理体系方案的设计,与有关专家团队协同研究学校内部决策体系和工作制度;起草学校层面各级各类工作总结、经验介绍、领导讲话等;参与学校多个项目的申报、跟进,积极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工作。

五、注重团结,着力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

20.规范处室建设,组织集体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绩效。强化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提高全体人员的爱岗奉献意识。一年来,办公室同志克服初成立、人手少、资源紧、任务重等多重困难,全体同志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办公室工作氛围民主,积极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